close

第二章 童年 永保赤子之心

p44.真正享受過童年、體驗過生命有如驚異傳奇的人,才會懂得把握當下,品味人生幸福。

 

還沒讀完這篇之前我想到上個月才到孩子去成大榕園玩,剛好遇到一場大雨,我們躲在樹下等候雨停,此時我突然想起國泰人壽的廣告,

是一部在下雨天充滿童心的爸爸決定打破無聊,拉著孩子與其他等候公車的人一起在雨中跳舞!

當時我也同意讓孩子可以在雨中追跑,充滿童心的感覺真是美好!就像書摘的這句話一樣。

 

P47.如果你滋養內在的小孩,他會常常帶你回到天堂!

我想到我自己的童年有著什麼回憶?

在台北讀小一時,我記得自己是個常常忘了帶鑰匙的鑰匙兒童,小小的身軀總要沿著左側的信箱孔一格一格往上踏,然後再運用臂力攀到鐵門中間,將門軸拉起才能進公寓回家。

而我兒時的玩具都是在垃圾堆裡撿來的,印像深刻的是我撿了一台還可以聽的收音機回家!

而國小二年級搬回彰化二林之後,兒時的回憶就是在家門口玩彈珠,在附近的防風林裡爬樹,在元宵時自製火把夜遊,還有過年時完鞭炮....

這些童年早已不再了,反觀現在阿寶的童年,待在家裡要不就是看電視,要不就是玩他的玩具汽車,

而我只能趁著晚上帶他出去運動,週末多出去走走,在家附近親近自然與鄰居小朋友的機會反而少之又少。

 

我寫這篇閱讀書摘的目的也是想要讓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,就像書上說的:

 

童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階段,它會成為你的一部分,伴隨你到未來!

 

現在正是孩子願意跟我們在一起的黃金時段(我個人估計小學之後孩子就逐漸不會跟你了),

而我也知道自己之所以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,也都是成長過程中因著父母與環境的關係而成就的,

現在我想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呢?

我能做的就是跟著他們保有赤子之心,

偶爾洗澡一起唱歌,或甚掰些有趣的歌詞(還記得有次一起看完總舖師之後跟孩子一起唱:三八阿花一朵花)

在睡前總會跟孩子抱在一起聊個一兩句,

還有偶爾做些解放的事(看電影、吃零食、在雨中奔跑)

最後就是多帶孩子去外面走走,簡單的如騎腳踏車、爬山運動,知性的如逛科博館、兒童館,(明天我們全家要去台中港看輪船!)

 

p49.一個有赤子之心的人會保有創造力、青春活力、喜悅之心直到老年。

 

我想若我現在身上有上面提到的特質,我都得感謝爸媽給我的禮物

 

p50.一段美好的人生是由我們旅行過的距離來衡量,並非由我們攀登過的高山。

一個學會活在當下的孩子會成為一個適應良好的成人!

 

這句話又深深的打醒了我,因為我總是在追尋目標,心靈感到空虛,能活在當下的美妙時刻似乎不多,

而孩子為何想要急著長大,想要離開這個家,因為他們想要自由。

但我們卻未被教會真正的自由來自內心。

看完這篇,我在找尋孩子為何無法活在當下,作者的解讀是因為不快樂,

因為不快樂,所以孩子想要急著長大,

如何讓孩子感到快樂,我想就是多溝通,多用自己親身的例子來分享,

當孩子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快樂之後,自然能讓童年綿延不絕,讓小孩進入成年之後仍保有赤子之心。

 

當孩子跟我說【某某某不跟我玩】,我會願意了解彼此的狀況後,跟他說:友誼並非必要,對的友誼才必要。

當孩子受到排擠,我會跟他說:那你可以去跟同樣受到排擠的人玩。

當孩子不快樂,我會分享:先做一些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,轉移焦點,然後學習用行動來控制你的情緒,而不是讓情緒控制你的行為。

 

在阿寶身上,我發現他最活在當下的時候,一個就是在畫畫,一個就是在玩車子,

尤其是玩車時,整個人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可以盯著車子看彷彿想像著車子在奔馳,

這段時光是他最快樂的時間吧?

所以我也不會打斷他,只要孩子開心快樂就好,

當然,若能出去玩,即使是溜滑梯他也玩得不亦樂乎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